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基地建设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本科生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教学动态
研究生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学位管理
留学生
规章制度
留学生
教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环节规章制度简介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一、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核要求

1、成立以学科带头人或方向带头人为组长的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至少5名具有教授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且至少包含3名博士生导师;

对于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一般应邀请联合培养单位的同行专家参加面试考核。

面试专家根据考生提交的成果材料、汇报内容及回答问题等情况综合评定,在“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核面试记录表”上填写面试记录,给出面试成绩。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比例不得小于实际参加考核人数的15%。博士生在学期间共有两次综合考核机会,一次上半年6月份前进行,一次在12月份前完成。第一次考核暂缓通过者允许择期另行考核(两次考核时间间隔不得少于6个月),两次考核均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具体可参考江大研字(2018)09号江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的要求及考核办法

培养环节中阶段汇报不做要求,由导师自行决定。

二、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要求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七人(导师可作为答辩委员,但不担任主席)或五人(导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组成,应尽可能聘请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三人,成员中必须包括两名外单位的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人,秘书一人。主席由博士生导师、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秘书应具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讲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博士生答辩费校外专家500-1000元,校内专家200-300元。答辩费主要从研究生指导经费中列支。

学院补充规定: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位是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

三、硕士研究生开题要求

成立以学科带头人或方向带头人为组长的专家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质量进行考核。专家小组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至少5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本学科专家不得少于一半);

专业学位硕士生开题专家小组成员中至少包含1名企(行)业专家。受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的企(行)业专家应满足学校规定的要求,并通过学院备案、上报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一般应邀请联合培养单位的同行专家参加开题考核。

硕士生“暂缓通过”的比例不得少于实际开题人数的10%(招生人数少的学科实行考核末位“暂缓通过”制度),“优秀”的比例由各学院自定。两次开题时间间隔硕士生不得少于3个月。具体可参考江大研字(2018)09号《江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的要求及考核办法》、《江苏大学关于聘请企(行)业专家参与研究生教学活动的若干规定(暂行)》

培养环节中阶段汇报不做要求,由导师自行决定。

四、硕士研究生答辩

1、论文答辩委员会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五人(导师可作为答辩委员,但不担任主席)或三人(导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组成,一半以上委员应为相应学科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人,秘书一人。主席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秘书一般由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教研室教师或硕士毕业生担任。各类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组成的具体要求如下:

2、专业学位硕士

①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人为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来自工矿企业或工程建设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硕士生答辩费校外专家300-500元,校内专家100-200元。答辩费主要从研究生指导经费中列支。

学院补充规定: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位是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

具体可参考江大研字(2018)09号江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的要求及考核办法

五、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的助研津贴

①一年级全日制研究生及学制内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其助研津贴的标准由导师根据研究生实际参与助研的工作量确定。

②二、三年级的全日制研究生和四年级的博士生,其助研津贴每年至少发放10个月。每月的人均标准为: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理工医类不低于800元/月

非定向硕士研究生:理工医类不低于200元/月

六、研究生毕业发表论文要求

博士研究生(1)以第一作者在本学科SCI(E)影响因子位于1区(校科技处认定)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被SCI(E)收录。(2)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并均被SCI(E)收录,其中至少有1篇申请人为第一作者。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海外留学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下列要求之一:

(1)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被SCI(E)收录,此篇学术论文限定为ESI系统源期刊论文,或其影响因子IF≥0.5。

(2)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并均被SCI(E)或EI收录(不含会议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申请人为第一作者。

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1)在申请学位前必须在“江苏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认定的期刊目录(试行)”中本学科认定的期刊上,以江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发表1篇与申请人硕士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2)或申请人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的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与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且江苏大学为第一授予单位),法律状态进入公开阶段(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上可检索到),视同在本学科认定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且最多以1篇计算。(3)当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被SCI(E)收录,其影响因子IF≥4.0时,排名为第一、第二作者(导师为唯一通讯作者)的研究生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排名为第二、第三作者的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均视同满足要求。

留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等同与国内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

(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①统计源及以上期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篇;②申请发明专利(法律状态已进入公开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网可检索到)1项。

具体可查看http://nzxy.ujs.edu.cn/info/1038/1076.ht农装学院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相关规定的汇编

关于印发《江苏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的通知2016年12月27日http://nzxy.ujs.edu.cn/info/1038/1075.htm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s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耒耜大楼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338 E-mail:nz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