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基地建设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设备管理
学工动态
学工公示
校院制度
 
农业工程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下半年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农党发〔20212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今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精神、统战理论及法律法规等内容展开学习,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双一流”创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现就2021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原理明要义,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的伟大号召。通过学习,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2.学习领会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精神,瞄准目标,奋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30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会上,校长颜晓红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埋头苦干 推动“十四五”学校发展强势开局》的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奋力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重点工作,推动形成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要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树立起全校一盘棋的思想,瞄准目标,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通过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研究和切实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深化与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力量,合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4.学习《新征程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征程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对怎么看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如何开启、新发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等14个重大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学习,紧扣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锚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干劲,奋力书写学校在新征程上的发展新篇章。

5.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要求,不断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通过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筑牢“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开创新时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6.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理论和最新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于2021年11月召开,通过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科学理论和最新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7.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将于今年年底召开,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并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加强研究思考,明确工作思路举措,创新性推进本单位工作,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8.学习统战相关理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坚持理论创新,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学好用好统战理论,坚持统战理论创新,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学校出台的《江苏大学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试行)》《江苏大学特种设备管理办法》《江苏大学学科考核与评估实施细则》《江苏大学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办法》《江苏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江苏大学加强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江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以及学院根据上级要求实际情况制定的细则等制度规定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时的系列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王沪宁在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新征程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10.《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11.《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12.《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1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1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论述以及各类统战相关理论;

16.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17.校长颜晓红在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18.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

19.“江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网·理论之窗”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落实学习制度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工作,结合支部联学和统战工作要求,加强非党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全员覆盖;要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记录以备查。

2.打造理论学习品牌,推进五类课堂建设

各党支部要扎实推进“书记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理论学堂”和年终一次“分享讲堂”的“五类课堂”建设,做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政治理论学习品牌。请各支部及时将“五类课堂”开展情况的图片和新闻稿在活动次日发至学院党务办公室。

3.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学习实效

各党支部要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等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学校与“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学院一流学科创建和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目标相结合,引导教职工强化立德树人责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中共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s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耒耜大楼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338 E-mail:nz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