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基地建设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制度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设备管理
学工动态
学工公示
校院制度
 
农业工程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10-07   浏览次数:

农业工程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一)报警与接警

1.无论任何部门(学院)或部位发生火灾,发现人员或现场人员都有义务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值班室和“119”消防部门报警。报警时,应根据火灾情况向周围人员发出火警信号,同时以最准确、简洁的语言向保卫处值班室报警(电话:2871110),必要时还应向火警“119”报警。

若拨打“119”报警后,应当向接警的消防人员简明讲清以下几个内容:

1)报警人姓名、住址、工作单位、联系电话号码;

2)火灾现场的准确位置;

3)有关火灾情况,如起火时间、燃烧的特征、火势大小、有无被困人员、有无重要物品、失火周围有何重要建筑,消防车如何方便地进入火灾现场等等;

4)耐心回答“119”接警人员的询问。

打完电话,应组织人员到校门口引导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快速赶赴火灾现场。

2.接到火灾通知后,火灾部门(学院)防火责任人,应立即调集本部门(学院)义务消防员和专兼职消防力量,使用本部门(学院)的灭火器材、设备有效地组织扑救,力争扑灭初起火灾。在组织扑救时,应注意查明以下情况:

1)起火部位、燃烧物性质、火灾范围、火势蔓延路线及方向;

2)是否有人受到火灾威胁,同时查清火灾被困人员的数量和所处地点,制定抢救方案;

3)发生火灾区域是否有易爆、易燃物、有毒物质以及其数量、存放地点、存放形式、危险程度;

4)被火灾围困或威胁的贵重物质和设备的数量、放置地点、受火势威胁程度,是否需要疏散和保护;

5)起火建筑物的构造形式、结构特点、耐火等级与相连建筑物的距离;可燃物受火势威胁程度;起火建筑物安全通道、房屋出入口位置;火场主要建筑物有无倒塌危险及哪些需要破拆、转移等;

6)火灾扑灭后,要全面检查现场,消灭遗留火种,并派人保护好火灾现场,等待消防人员对火灾进行现场调查。

(二)应急疏散

1.人员分布密集的场所要制定安全疏散计划,确定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疏散路线,并绘制平面图,用醒目的箭头标示出入口和疏散路线;要保证安全通道、楼梯和出口畅通无阻;对工作人员按所处不同区域提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

2.发生火警时,应有计划、按顺序疏散。首先通知出口附近或最危险区域内的人员疏散;然后视情况公开通报,告诉其他被困人员疏散。在疏散人员时,要注意防止疏散通道拥堵以致发生混乱情况;在火势猛烈但疏散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让全体被困人员同时疏散。

3.正确引导疏导。工作人员要为被疏散人员指明各种疏散通道,并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错的地方安排专人值守。同时,使用镇定的语言呼喊,减轻或消除被疏散人员的恐惧情绪,使疏散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人员还要随时向被疏散人员了解火场内是否还有被困人员,并大声呼叫,唤起被困人员的意识,还要注意听辨哪里有呼救声、喘息声和呻吟声,一旦发现被困人员,应迅速组织力量施救。

4.制止脱险者返回火场内。撤离火灾危险区的人员有可能会重返火场内抢救财物或未逃离人员,造成人员疏散的混乱,妨碍疏散和灭火工作的开展。因此,要对疏散到安全区域的人员加强管理,必要时要增加警戒人员的力量。

(三)初起火灾扑救原则与步骤

1.扑救初期火灾的原则

1)先控制,后消灭;

2)先救人,后救火;

3)先重点,后一般。

2.扑救初起火灾的步骤

1)灭火组在接到火警后,应迅速赶往起火地点,听从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实施灭火。在指挥人员尚未到达的情况下,就近利用消防水源和灭火器材迅速扑救火灾,防止火势蔓延,此时各部门(学院)的消防器材可以统一调用,事后再由学校补充;

2)灭火组人员到达火灾现场时,如发现有人员被火势围困,应先救人,后救火;如发现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受到火势威胁时,应迅速组织人员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

3)如起火物为油漆、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应先确定无爆炸危险的情况下,用干粉灭火器、沙石等物品进行扑救,用水将周围的可燃物品淋湿,严禁用水扑救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火灾;如不能确定有无爆炸危险,应在安全地点做好准备的情况下,等待消防指挥人员的调令和火场指挥员的命令;

4)待消防人员到达火场后,应听从消防部门指挥人员的指挥,配合灭火工作。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s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耒耜大楼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338 E-mail:nz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