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官网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基地建设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基地建设
首页 > 基地建设 > 江苏省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
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农业装备与智能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
农业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植保工程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

一、概况

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是2004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2014年通过验收并作为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给予立项。本实验室依托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和农业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针对长江、淮河流域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农业装备和作业对象的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为主线,开展现代农业装备的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的研究,提升本区域乃至全国的农业装备及农机化水平。实验室总面积达7000 m2,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70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82台(套)。

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55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专职科研人员高级职称比例71%,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92%。建设2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国家杰青、国家特支计划、何梁何利奖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一、二、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33人次。

实验室目前在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6项,其他国家级项目22项,立项经费1.02亿元;承担江苏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主要省部级项目20项,立项经费559万元。

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5项;何梁何利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38项;省部级三等奖15项;金桥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1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铜奖1项;中国产学研成果奖2项;江苏省专利金奖1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22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6篇,EI收录论文484篇。出版专著22部、教材8部。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2项,获软件著作权61项。转让专利33项。

突破了农业装备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形成重要的产业技术支撑,创制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和我省农业装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传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供应,用农业装备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协调发展,推动农业装备产业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农业工程界的研究与技术集成基地,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成为引领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方向的主要力量。

二、目标定位

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遵循“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基本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构建农业装备科技创新基础理论体系,实现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原创性研究的重大突破,成为我国农业装备重要的战略策源地、创新发源地、关键技术辐射源、高端人才输送地和国际交流中心。成为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的促进力量,创新能力提升为世界一流水平,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研究方向

(1)可控小气候环境-作物互作规律与智慧管控;

(2)农业散体物料动力学与种收机械设计理论;

(3)水肥药高效输运及装备设计理论;

(4)田间信息感知与机器系统过程控制。

四、联合、开放

加强与国外本行业著名的教学、研发机构的交流,推进与美国农业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三重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印度Kaziranga大学等在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接受相关的国内、外高级访问学者。本着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按照实验室管理制度,采取预约登记、有偿使用的办法,大型仪器设备纳入江苏省大型仪器共享协作网,面向社会开放仪器设备的使用。

    版权所有:农业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sae.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耒耜大楼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338 E-mail:nzy@ujs.edu.cn